和谐的“北京德比”包容的京城文化 第76期

2018-04-03 11:21   作者 姜雪峰    编辑 张龙(QV0010)

3月的最后一天,中超历史上第一次“北京德比”如约而至,创纪录的53887名观众在工人体育场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这是北京球迷的节日。比赛过程并没有像赛前预测那样焦灼,中赫国安4比0完胜北京人和,无论是球员的状态,还是球迷的呐喊,国安的优势远超人和。或许这样的“德比”味道不浓,但这就是有别于其它城市的“北京德比”。

3月的最后一天,中超历史上第一次“北京德比”如约而至,创纪录的53887名观众在工人体育场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这是北京球迷的节日。比赛过程并没有像赛前预测那样焦灼,中赫国安4比0完胜北京人和,无论是球员的状态,还是球迷的呐喊,国安的优势远超人和。或许这样的“德比”味道不浓,但这就是有别于其它城市的“北京德比”。

国安赢在足球底蕴,人和输在被气势压倒

纵观整场比赛,国安注重积极逼抢,人和侧重防守反击,不同的战术决定了两队的心态。上半场国安久攻不下,人和的防线也能屡次化解危机,直到上半场临近结束前,索里亚诺凭借一记世界波的任意球才打破僵局,奠定国安取胜的信心,同时也打垮了人和的斗志。

最终,国安大胜人和4球,还是有些出乎意料。从历史战绩和与其他对手的对抗上看,国安虽占据优势,但这种优势并不大,远远不到4个球的地步。只能说国安的超常发挥完全压制住了人和,在这场“北京德比”中,“老大哥”国安更想在“小弟”人和面前证明自己的地位。在全场绝大多数国安球迷的助威呐喊中,国安赢就赢在了信心和气势上,根源是国安扎根于北京足球的底蕴和文化,转化成国安在工体的强势。

而人和踢得比较被动,输在了气势和斗志上,没能发挥出应有的状态,这也是情理之中。究其根源还是人和在北京的足球底蕴和根基不牢,还没有融入北京。毕竟人和俱乐部来到北京才2年多,今年才刚刚升入中超,与国安相比,人和需要的是时间和积累。

包容的北京打造和谐的“京城德比”

2018赛季中超联赛出现了北上广津四大城市“德比”,北京作为一个新“德比”城市,与津沪穗三地明显不同。在北京我们看不到上海德比那样激烈的火药味,看不到广州德比那样的戏剧性和冷门,也看不到天津德比实力相近。有人说北京德比不像“德比”,但其实这正是其独特之处,年轻的“北京德比”正努力打造中国足球全新的、和谐的“德比文化”。

北京国安已经做出表率,在开赛前,国安俱乐部为于洋举办了“百场仪式”,在中场休息时,为张辛昕举办退役仪式,为老队医双印举办退休仪式,在全场球迷的见证下,国安做到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这就是北京国安足球文化和底蕴的一部分。

或许目前北京人和还难以达到国安那样的高度,但人和已经在路上了,立足丰台,打造自己的青训体系,球迷协会的人数也不断增加,人和一步一个脚印地在北京南城打造自己的足球文化。这只是开始,随着北京足球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未来人和的潜力也不可估量。

反映到这场“德比战”中,国安为了历史荣誉而战,人和为了崭新亮相而战。国安的目标不仅是拿到3分,还肩负着代表北京足球的重任;人和的目标是要长期留在中超,保持“北京德比”的延续性。其实,人和能够出现在工体赛场的形式和意义比一场比赛结果更重要,人和在中超对国安的鞭策竞争作用,有助于北京足球的长远发展。

这种和谐源于北京是一座开放、包容、文明的城市,能够接纳一切新鲜事物。北京的足球氛围浓厚,足球市场广阔,球迷人数多,也足以容纳下2支中超球队共存。

北京是国安的家,国安也是北京的符号,工人体育场的“绿色海洋”诠释着北京人对足球的热爱,也是对城市凝聚力最好的体现。

北京也是人和的新家,人和的加入代表了北京的包容与豪迈,丰台体育中心的“橙色风暴”是厚德的北京城市精神最好的理解。

这样来看,北京国安就像土生土长的老北京人,成长在四合院,游走于四九城,国安的足球底蕴也就是靠26年时间积累出来的。而北京人和更像是新北京人,是努力打拼的“凤凰男”,繁荣了北京足球市场。他们都是北京足球不可缺少的力量,都是北京体育的荣耀。

其实不只是足球,CBA首钢与北农商的“篮球德比”也是“京城德比”的一部分,国安、人和、首钢、北农商四支队伍共同打造了北京体育的“德比文化”,是北京体育精髓的升华,是增强北京体育发展的强大力量。我们期待他们上演同城一家亲的和谐,升华北京的城市凝聚力。(文/姜雪峰)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