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速滑男队跌宕起伏 用实力重拾自信冲击金牌 第65期

2018-02-11 18:04   作者 姜雪峰    编辑 张龙(QV0010)

以武大靖、韩天宇领衔的中国短道速滑男队痛失男子1500米金牌。韩天宇是这个项目上届索契冬奥会亚军、2016年世锦赛冠军,是具备极强冲金实力的,但是从小组赛到半决赛的过程却是一波三折,险象环生。三位中国队员全部被“判”进半决赛,却没能形成集团优势。奥运会才刚开始,重拾信心最重要,不能刚吃了败仗就打退堂鼓。

 2月10日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正式开始,在首个比赛日,中国短道速滑女队500米比赛全部晋级,3000米接力打破奥运会记录晋级决赛,迎来开门红。但与之相比,短道速滑男队在首日就“遭遇滑铁卢”。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比赛,韩天宇、武大靖、许宏志三名队员四次摔倒,意外频发,无缘最终的A组决赛。

全部被“判”进半决赛 却没能形成集团优势

以武大靖、韩天宇领衔的中国短道速滑男队赛前被寄予厚望,男子1500米比赛是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的首枚金牌。韩天宇是这个项目上届索契冬奥会亚军、2016年世锦赛冠军,是具备极强冲金实力的。但是从小组赛到半决赛的过程却是一波三折,险象环生。

小组赛,澳大利亚和意大利选手发生碰撞,韩天宇也被殃及摔出赛道,但是裁判还是把韩天宇判进了半决赛。让人没想到的是,同样的状况也在许宏志身上复制,他同样被对手摔倒影响,也被判进半决赛。1500米不是武大靖的主项,在小组前三晋级下一轮的形势下,武大靖第四个滑到终点,但因为第三名以色列选手犯规,武大靖也惊险晋级半决赛。

虽然中国三名选手全部幸运地进入半决赛,但由于半决赛分组是根据小组赛成绩蛇形排列,韩天宇、武大靖、许宏志被分到同一组,给比赛带来诸多不确定性。

三位中国选手半决赛都在同一小组,应该说这是有利也有弊,因为短道速滑不同于速度滑冰,激烈的身体对抗,抢位、跟随、抵挡等都是短道速滑的战术。如果同一个国家选手之间能够打出配合,交替领滑,发挥集团优势,是能够成功压制抵挡其它选手的。但如果战术被对手打穿,或者出现失误和争抢,那么反而是一种累赘。

而中国队在半决赛表现印证了第二种假设,他们没能形成集团优势,反而还造成麻烦。许宏志在抢位时脚下不稳甩出赛道的同时影响到武大靖,被干扰的武大靖在随后超越时犯规跌出赛道,乱了阵脚的韩天宇最后冲刺阶段也没能实现超越,仅获第四名,退出了金牌的争夺。

平昌冬奥会才刚刚开始 不能“剑未亮气已泄”

在高速滑行下强烈的身体接触导致犯规摔倒、意外频发是短道速滑比赛的特点。是跟随滑行,还是伺机超越,是内道抢位,还是外道赶超,短道速滑比赛时做出的判断都在一瞬之间,稍有闪失摔倒还会带倒别人。这也是短道速滑比赛的不可预知性和最大看点。

因此对于短道速滑首日比赛男队出现的种种意外,我们不必过于失望。不得不承认,除了实力之外,运气也是比赛的一部分。但男队的实力仍然是世界顶级的,此时重拾信心才是最重要的,毕竟努力拼搏的人运气也一定不会差。

赛后三名队员表情失落,出师不利的短道速滑男队,面对严峻的形势,最重要的是临危不乱,要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奥运会仍在继续,不能刚吃了败仗就打退堂鼓。有媒体评论称这种时候最忌讳的是退缩和回避,“剑未亮气已泄”。

因此,要从第一比赛日的失利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适应比赛节奏,熟悉场地和对手情况,有针对性地总结提高,为接下来的比赛研究对策,积累精力。

况且平昌冬奥会才刚刚开始,1500米比赛只是短道速滑的第一个金牌点,今后几天还有500米、1000米和5000米接力等比赛项目,武大靖、韩天宇等中国健儿依然具备很强的实力冲击金牌,还有很多机会去弥补。(文/姜雪峰)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