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篮王张健豪“搅局”CBA 校园奇才需要机会 第59期

2018-01-16 16:48   作者 姜雪峰 石凝    编辑 张龙(QV0010)

2018年的CBA全明星赛引入大学生球员参加是姚明当选中国篮协主席后的创新性改革,广东工业大学队的张健豪成为扣篮王,北大清华连队与星锐队的比赛,都给予CUBA大学生们展示自己的最高平台。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在学生强队在与职业星锐队的较量中,找到差距,弥补短板,厚积薄发,才有希望破茧成蝶。

1月13日至14日,本赛季CBA全明星赛周末在深圳举行,这是姚明当选中国篮协主席后的第一届CBA全明星赛,改革让CBA全明星赛增加了很多新变化。其中引入CUBA两大强队清华和北大参加星锐赛,邀请大学生球员参加扣篮大赛让人眼前一亮。特别是CUBA广东工业大学队的张健豪成为扣篮王,彰显出大学生球员的潜力。其实职业联赛的星锐球员与大学生联赛的佼佼者,仍然存在差距,但今年全明星赛中让我们看到了差距在缩小。

大学生成为扣篮王 CUBA并没有那么不堪一击

每年全明星比赛最精彩的要数扣篮大赛,今年的扣篮大赛因为CUBA球员张健豪的夺冠而大不同。来自广东工业大学队的张健豪飞跃3人双手扣篮,惊艳四座,征服了评委和观众。虽然将球抛向篮板后空中转体背扣没有成功,但空中转体单手扣篮也很出色,最终张健豪力压何重达和冷振铎,荣获今年CBA全明星赛的扣篮王。CBA全明星周末首次引入CUBA球员的第一年,大学生球员就拿下最具看点的扣篮王,着实让人对他的未来充满期待。

而在星锐赛中,CUBA大学生队伍更是大放光彩。以往的CBA全明星周末,星锐赛都会被看做是为正赛预热的“鸡肋”,但是今年引入了CUBA的清华北大两支强队,让年轻的职业球员与“学生军”直接PK,增加了看点。

南北星锐队与清华北大队分组对抗,职业球员的个人能力占优,而大学生队伍的优势是默契的传接配合,两队可谓势均力敌。虽然还是星锐队取得胜利,但两队的分差只有8分,过程没有人们想象中那样相差悬殊。面对职业联赛里的同龄人,CUBA的大学生们也并没有那么不堪一击。

对于全明星比赛来说,结果并不重要,球迷更希望看到精彩的比赛过程,球员更希望有玩得更嗨的氛围,而大学生球员则更希望通过难得的平台展现自己,进而搭建起CUBA通往CBA的桥梁。无论是对扣篮王张建豪,还是CUBA强队清华北大来说,能在全国球迷面前展示自己,能在各俱乐部老板、教练、前辈球员面前发掘潜力才是最重要的。

体教结合之路让CBA与CUBA 未来可以有交集

CBA和CUBA,一个是中国最高等级的篮球联赛,一个是中国最高水平的大学生篮球联赛,两个联赛都有20年以上的发展历史,但之间却总有一段难以逾越的沟壑。随着曾令旭、李根、韩德君等球员逐渐在CBA上站稳脚跟,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球员跨过沟壑变成职业球员,而今年CBA全明星赛引入CUBA球员,无疑是在沟壑上搭起了一个优质的“桥梁”,为中国篮坛的青年才俊展示自我提供了基础,也为CBA选秀纳才提供了渠道。

虽然CBA和CUBA的关系还不及美国NBA和NCAA那样密切,但从今年全明星赛开始,我们已经看到了职业联赛与校园篮球协同发展的信号。一方面大学生能够做到学业和球技两不误,作为学霸的他们也一样能把篮球打得好;另一方面各俱乐部也在发掘新星,扩大选材范围,把优秀大学生纳入候选,给予专业的体能和技术训练,说不定能创造更多像曾令旭、李根、韩德君这样的国家队成员。

职业联赛尝试着与大学生联赛接轨,对于中国篮球青训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也是篮协主席姚明上任以来更加侧重的“体教结合”之路。校园是体育运动发展的优良土壤,也是发掘培养新一代球员的人才聚集地,蕴含着中国体育的新希望,篮球项目就是代表。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能吸引更多喜爱篮球的学生,如果未来学生球员晋升更高级舞台的渠道能更加通畅,一定能促进职业联赛和国家队的发展。

但不得不承认的是,目前大学生篮球的最高水平与职业联赛还有一定差距,即便CUBA有些人能够直通CBA,由于所处联赛的竞技水平差异,也很难被俱乐部老板和教练信任,更难以上场比赛。根源还是职业和业余的差距,学生的主业还是学习,篮球只是爱好和特长,只能用业余时间和寒暑假训练比赛,而职业球员每天都在训练,把打球当成工作,差距自然显现。身体天赋固然重要,但平时训练比赛更为重要,学业和训练仿佛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但CBA全明星赛能够给予CUBA大学生们展示的最高平台,就是一个好的开始,在学生强队在与职业星锐队的较量中,找到差距,弥补短板,厚积薄发,才有希望破茧成蝶。相信这样相互融合的全明星周末一定能激励更多年轻人加入到篮球运动中去,扩大中国的篮球人口,促进中国篮球更好发展。(文/姜雪峰 )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