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与人和相爱相杀 同样的德比 不同的心态 第75期

2018-03-30 10:34   作者 姜雪峰    编辑 张龙(QV0010)

国安与人和的“北京德比”即将到来,这是足球文化浓烈的北京城,迎来的第一次顶级联赛的同城对抗。“你我共北京”、“胜利属于北京城”国安与人和的海报都表现出这是北京足球的荣耀时刻。近日两队不约而同地分别开展青训合作,扎根北京。都经历3个客场的国安与人和终于回到北京,两队差距不太大,是一场值得期待的比赛。

中超历史上第一次“北京德比”3月31日即将上演,足球文化浓烈的北京城终于迎来了顶级联赛的同城对抗,这是京城球迷的节日,国安与人和也将演绎不一样的“北京德比”,是北京足球历史与文化蓬勃发展的闪光点。

赛前海报反映国安、人和不同心态

3月29日国安与人和分别发布赛前海报,为“北京德比”赛事预热,虽然两队海报的主旨都是“北京”,但传递出的信息则反映出不同的心态。

国安的海报以“你我共北京”为主题,在工体的国安球迷中,突出孩子、父亲、爷爷的三代人形象,以及背景上方的1992,都在说明国安俱乐部与北京球迷风风雨雨共患难的26年,祖孙三代人见证了北京国安的发展,凸显国安生于北京、融于北京的深厚情缘。

人和的海报以“胜利属于北京城”为主题,背景是鸟巢、天安门等北京地标性建筑,以北京形象衬托出无论比赛结果怎样,胜利都属于北京城。“政通人和,国泰民安”巧妙地融入两队队名,都在说明人和俱乐部代表了亟待融入北京足球文化的愿望。

不同的心态也源于两队目前在中超的不同状况。这是国安2018赛季的第一个主场,上个赛季的低迷状态让人对这个赛季充满期待,带着2胜1负的不错战绩回到工体,所有国安球迷都期待在工体见证国安的荣耀回归。而北京人和作为“升班马”,保级是首要目标。回归中超后第一次在北京踢球,面对同城老大哥,踢出状态,赢得尊重,争取抢分才最为重要。

联校合作,务实青训,扎根北京

在“北京德比”开赛前几天,国安和人和也不约而同地分别开展青训合作,通过各种形式扎根北京,加强青训建设和梯队培养,都在为北京青少年足球发展贡献力量。

3月26日,国安与麦当劳共同推出“2018青训计划”,为国安U10、U11、U12三个梯队的120多名小球员提供训练装备与日常营养支持。在2017年,中赫国安足球俱乐部还与北京市教委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全面促进北京市青少年足球发展;与北京亿城BTV三高足球俱乐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培养足球人才;与顺义区牛栏山一中合作,进行体教结合探索。

3月27日,北京人和足球俱乐部与北京市赵登禹学校签约,组建04、05、06三个年龄段梯队,在青训系统上努力,就希望可以培养出一些北京孩子。人和迁入北京2年多,立足丰台,扎根北京,已形成了良好的人才输送机制。

2018赛季中超联赛实行了更加苛刻的“U23新政”,国安与人和都深耕京城的足球人才资源库,开展校园足球合作,建设自己的青训体系,既为俱乐部的长远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也提高了北京市青少年足球水平。

真正的 “北京德比”值得期待

2018赛季的中超联赛出现了北上广津四大“同城德比”,前三轮比赛,我们看见了广州德比的进球大战,看到了上海德比的激烈火爆,也看到了天津德比的最终绝杀,北京德比又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呢,令人期待。但北京开放包容的城市印象和浓厚的足球文化,预示着北京德比不同于津沪穗。

其实2017年5月3日的足协杯第三轮比赛,两队就已经上演了“北京德比”,北京国安5比0大胜北京人和。但当时还在中甲的北京人和目标是冲超,派出全替补阵容挑战国安,是战略性放弃足协杯。而当时的国安励志冲击亚冠名额,尽遣主力迎战。两队有不同的诉求,那一场不能代表真实差距。

但如今人和升入中超,两队终于可以真刀真枪地对抗一番了。从两家俱乐部历史交手数据来看,国安与人和在中超交手24次,国安11胜9平4负占据上风,其中在工体主场,国安7胜4平1负占据绝对优势。面对即将到来的同城对手,北京国安势在必得,但也不能掉以轻心。

另一方面,从北京人和前三轮1胜1平1负的表现来看,能够在三个客场惜败重庆、战胜权健,逼平亚泰,具备反客为主的实力,与国安的差距并没有历史数据里表现的那么大。况且在这场极具特殊意义的“德比战”中,北京人和更想表现自己,赢得尊重。

“北京德比”是中超前4轮连续同城德比的压轴大戏,都经历3个客场的国安与人和终于回到北京,国安迎来新赛季的第一个主场,人和也不需要长途劳顿奔波,双方状态正盛,是一场值得期待的比赛。(文/姜雪峰)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