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不应在“虐待”中成长 吃一堑要学会长一智 第73期

2018-03-23 16:44   作者 姜雪峰    编辑 张龙(QV0010)

国足0:6惨败给威尔士,是国足的水平太差,还是对手的水平太高?应该创造适应中国足球发展速度的比赛环节,不能好高骛远,而应行远自迩。我们欢迎与世界顶级强队开展“指导性”教学比赛,目的是在失败中看到希望、收获信心,而不是被打的体无完肤、溃不成军。中国足球不能只在“虐待”中成长,更要在“希望”中变强。

0比6,这是“中国杯”国足与威尔士的悬殊比分,反映出中国足球与世界强队的悬殊差距,这也是里皮教练生涯以来的最惨败仗。惨不忍睹的比分、不堪一击的状态,给国足当头一棒,也给那些自我感觉良好的国脚们泼下冷水,认清自己。不过我们也应该思考,“花钱找虐”的比赛有没有违背当初举办中国杯的初衷,昂贵的“学费”花得到底值不值。

彻底的溃败,反思中超的外强中干

如果不是吉格斯给了里皮和中国足球面子,在6比0后换下贝尔、乔阿伦等6名主力,那么这场比赛的结果很可能创造国足历史上最大丢球记录。国足在开场仅2分钟就丢了第一个球,上半场4球落后,下半场换下5名首发仍然难改局势。颜骏凌镇守球门,后防线上的郑铮、冯潇霆、贺惯等在贝尔等球星面前宛如小学生,几个轻松的过人,战术上简单的反越位就能打破中国队防线,足以见得中国足球与世界高水平差了一大截。

虽然我们预测会输球,但没有想到会输的这么多。中国队世界排名第65位,威尔士队第20位,场上表现出的实际差距远比45位的差距还要大,在传接配合、技术脚法、速度对抗等各个层面都相差甚远,甚至在精神层面也毫无斗志,就像赛后里皮所言,“如果我的球员没有对比赛展现出足够的热情,情况会变得非常困难”。

赛后,王燊超3个史诗级的停球画面火爆社交媒体,很难想象这就是中超强队上海上港的队长,我们相信这不是他的真实水平,但为什么无法把联赛的状态带到国家队呢,武磊、韦世豪等也状态全无,这是一场彻底的溃败。

这让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中超联赛的水平,在知名教练和大牌外援的映衬下,在疯狂资本的运作下,中超在世界足坛的地位不断提升,但这只是外强中干,虚假的繁荣,本土球员还没有绝对的中坚力量。中国联赛的水平不代表中国足球的水平。

如果对手太强,不是学习,而是找虐

看到如此“虐心”的比赛,郁闷的不仅是现场和电视机前的亿万球迷,看台上中国足协的杜兆才和主办方万达集团的王健林也不好受,教练席上的里皮在下半场一直坐着,时而摘下眼镜冥思苦想。场上的队员面对这样的局势,踢球也是一种煎熬。我们不禁要想:为什么要“花钱找虐”,举办中国杯的初衷是什么。

中国杯是国际足联、中国足协和万达集团联合确立的国际足联A级赛事,就是要解决中国队缺少正式比赛机会、国际比赛经验不足等问题,增加中国足球与欧洲、美洲等世界强队的切磋学习机会,进而提振中国足球。这个初衷当然是好,但在运作上却还需完善。

今年是第二届中国杯比赛,与去年首届中国杯各支球队派二队来“走过场”不同,今年在球员配置上堪称世界一流,贝尔、苏亚雷斯等顶级球星的到来就已经看点十足,威尔士、乌拉圭、捷克三支球队也非常重视这次中国之行。而中国队这边除了因伤缺席的郑智和张琳芃外,也都集结了目前最强的队员。

但一边倒的情况早在比赛第2分钟就已经开始,里皮通过3次换人变换3种阵容打法依然没有奏效,他赛后也承认集训球员和首发球员的选择是错误的。从对手的角度讲,这是威尔士主帅吉格斯上任后的首战,全队对这场比赛和中国队的特点都做了研究,贝尔也想借此证明自己,再加上两队本来差距较大,所以才出现这样惨烈的比分。

我们应该反思的是,是国足的水平太差,还是选择对手的水平太高?应该创造适应中国足球发展速度的比赛环节,不能好高骛远,而应行远自迩。我们欢迎与世界顶级强队开展“指导性”教学比赛,目的是在失败中看到希望、收获信心,而不是被打的体无完肤、溃不成军。中国足球不能只在“虐待”中成长,更要在“希望”中变强。

面对这样的比分,其实我们应该有心理准备,国足与世界强队的差距就是这样。历史上,国足也曾8球惨败于巴西、6球败给巴塞罗那、4球输给乌拉圭和哥伦比亚,如今只能说明这些年中国足球的提高步伐较慢,与世界强队仍然不在一个等级上。

但这不是中国足球为自己开脱的理由,更不是懈怠不前的借口。面对这种实力太过强大的球队,可以输球但不能输人,低级失误更应该避免出现,但这样的要求中国队都没有达到,这正是球迷最为生气的地方。(文/姜雪峰)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