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伊始京城两队“出门碰壁”新外援不给力 升班马找节奏 第71期

2018-03-07 09:59   作者 姜雪峰    编辑 张龙(QV0010)

2018年北京首次出现2支球队征战中超,但是他们首秀却不尽人意。国安引入多达8个新援,配合不默契的弊病显现,施密特的排兵布阵也遭到质疑;人和作为升班马,配得上中超层级,但运气不好,一粒点球被绝杀。无论是国安还是人和,首场失利在某种程度上说反而是好事,因为能够及时发现问题、作出改正,一切都还来得及!

2018赛季的中超联赛上周末来开帷幕,令人振奋的是,北京首次有两支球队同时出现在中国最顶级的足球联赛,但令人遗憾的是,这两支球队的“首秀”都输了。北京国安0比3不敌山东鲁能,北京人和0比1败给重庆斯威,双双无缘开门红。新赛季的中超才刚刚开始,首轮输球并不可怕,但如不能及时总结教训,调整状态适应快节奏的环境,那么不利的开局将影响整个全年的气势。

国安新援缺乏默契,施密特排兵却有副作用

上个赛季,中赫集团接手后的北京国安在中超排名第九,创下国安历史最差战绩,让很多球迷失望。为此在冬训转会期,中赫国安就算缴纳引援调节费,也要引入了巴坎布和比埃拉2名强力外援,以及韦世豪、胡延强等6名内援,足以见得国安在新赛季重振旗鼓,力争要拼下亚冠席位的决心。

但是从首场比赛来看,面对实力相当的山东鲁能,国安却没能发挥出应该有的水平。在进攻端的9次射门仅有1次射正,远远少于鲁能的21次射门8次射正。在防守端,中后卫晋鹏翔被红牌罚下让防守雪上加霜,下半场面对少一人的局面,国安在进攻和防守上显得更为乏力。

很多人都把国安的失败原因归结于主教练施密特的排兵布阵,首发阵容就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后幺奥古斯托改打前卫,后卫李磊改打后幺,边前卫巴顿改打右后卫,但他们的新位置并没有带来新效能。而重要引援的池忠国和韦世豪无缘首发也让人不解。赛后施密特也承认位置的调整是想激活球员们的进攻能力,但却没能取得应有的效果。

其实这也是大规模引援后的负面影响,新队员与球队的磨合,变换新位置的适应,都需要积累比赛经验,这应该就是首场失利的主要原因。巴坎布、刘欢、韦世豪和王子铭四个新人在场上的表现并不好,和预想中还有差距,比如刘欢的几次传球失误,就是与队友配合不默契所致。但我们也相信,随着配合时间的延长,以后一定会有改观。

当然国安输球与中场进攻核心张稀哲被罚停赛有关,没有张稀哲的国安,不能形成有效的组织串联,导致进攻不流畅。也与客场因素有关,山东鲁能并不是弱队,他们在第一场比赛占据主场优势和气势。但是国安这边的凝聚力也很大,从队员们的拼抢中可以看出,他们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

人和代表升班马气质 却遭视频回放“点杀”

北京人和作为升班马,首要目标应该是保级。但与中甲冠军大连一方的惨败不同,北京人和在客场面对重庆斯威能够展现出势均力敌的局面,人和的表现也能展现出中甲的最高水平,代表升班马气质,配得上中超层级,也说明阔别两年中超的人和依然具备一定的实力。

整场比赛并没有激烈的竞争场面,双方的差距也并不大,反而客场作战的人和获得的机会更多,但是他们的运气却不好。一个防守犯规被判点球,也决定了比赛的走势。第21分钟,重庆的费尔南多强行插上突入禁区,在饶伟辉的干扰下倒地。

值得关注的是,这粒点球借用了视频回放VAR技术,是在主裁判与视频助理裁判进行沟通后,做出的判罚。这也是今年中超全面引入视频回放裁判后,在涉及与进球有关的判罚时,一次关乎比赛胜负决定性的成功实践。重庆外援卡尔德克主罚命中,重庆斯威也就是凭借这一个点球战胜了北京人和。

虽然人和回归中超无缘开门红,但是我们依然能够看到他们的改变。新外援奥古斯托给球队带来进攻上的突破,差一点就能够扳平比分。右路的马王刚让人眼前一亮,多次威胁对手球门。

在当家U23主力邓涵文被恒大挖走情况下,曹永竞成为人和U23的核心,但是在他的家乡重庆父老面前,曹永竞虽有两次不错的射门,却没达到中超首秀的预期。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无论是北京国安,还是北京人和,这毕竟是2018赛季中超的第一轮比赛,还很难看出未来球队的走势。对于亟待增加默契的国安,对于适应中超节奏的人和,首场的失利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反而是好事,因为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作出改正,一切都还来得及,期待他们今后能为京城球迷带来惊喜。(文/姜雪峰)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