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微博讨薪 暴露运动员权益保障缺失 第15期

2017-05-17 21:44   作者 姜雪峰    编辑 张龙(QV0010)

5月16日晚,林丹微博发布《关于粤羽俱乐部拖欠薪金的声明》声称自己和其他6名广州粤羽俱乐部运动员仍未收到薪金。出征苏迪曼杯前一刻,林丹发讨薪声明,凸显在当今市场化运营下,维护运动员正当权益的难题,折射出羽超联赛发展上的顽疾。不只是林丹,柯洁、宫鲁鸣、沈琼等也曾有欠薪事件,因此急需独立第三方监管十分必要。

苏迪曼杯出发前林丹讨薪 靠大赛施压维护权益

苏迪曼杯是代表一个国家羽毛球整体水平最重要的世界大赛。2017年苏迪曼杯赛事临近,由林丹领衔的中国羽毛球队整装待发,于5月16日晚前往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参加比赛。按照常理,此次出征应该是全体队员精神抖擞信心满满,全国球迷寄予厚望预祝旗开得胜的节奏,但是,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就在出发前一小段时间,羽毛球名将林丹在自己微博上发布了一篇《关于粤羽俱乐部拖欠薪金的声明》,声称自己和其他6名广州粤羽俱乐部运动员仍未收到薪金,希望能给予正面解释。

此消息一出,网民关注度瞬间集聚,关于林丹讨薪的相关报道再次霸屏成为舆论焦点。此时,小编不禁细细思量,名将林丹在征战苏迪曼杯出发前发微博讨薪,无非是为了引起社会和媒体的关注,以便顺利追讨自己应得的薪酬,由此看来这个问题是比较严重的。连我们国羽名将“超级丹”都得自我爆料,让更多人去关注此事,那此类事情应该不是个别现象,这让我联想到一个更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在当今市场化运营下如何保障运动员正当权益?

赞助商俱乐部利益纠葛到底有什么猫腻

在市场化运作下,林丹在2016-2017赛季羽超联赛期间转会到广州粤羽俱乐部,并且以强悍的实力用常规赛出场8次全胜战绩帮助广州粤羽队完成保级目标,最终排名第7位。

此次林丹在声明中称,我们运动员为了不影响集体荣誉,在未收到俱乐部应付酬金的情况下,仍坚持完成了比赛项目。但是,我们对俱乐部的体谅换来的竟然是一再拖延的做法,至今俱乐部的解决态度实在是让人无奈及失望。经小编打探获悉,林丹薪酬在400万元左右,但他目前分文未得。

事情已经发展到这里,而作为事件的另一方——广州粤羽俱乐部董事长兼总教练高军却也摆出一副“受害者”的状态,他承认欠薪事件属实,但却称粤羽俱乐部背了黑锅,自己的薪水也没有拿到。

据高军介绍,俱乐部的运营权早已交于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付迅所在的公司负责管理,并且在河源寻找到赞助,主场也放在河源,根据合同,运动员与教练员的薪水都应该由河源方面支付,他目前不知道为什么河源方面没有拿出这笔资金。据了解,广州粤羽的冠名赞助商是河源农商银行,但高军透露河源的赞助商还有很多家。

赞助商与俱乐部之间的利益纠葛,我们原本不应该过多的关注,但不管广州粤羽俱乐部和河源的赞助商之间到底有什么猫腻,包括林丹在内的运动员们没有拿到薪金是不争的事实。

可以说,林丹是带着讨薪的愤怒踏上征战苏迪曼杯之旅。作为中国羽毛球队的灵魂人物,林丹是这支新组建国羽的中流砥柱,但欠薪事件势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林丹的比赛心情,不可估量地影响到他的发挥,这是所有人不愿意看到的结果。为了避免更严重的恶果,无论是俱乐部还是赞助商都应该拿出明确的态度,不应搪塞运动员的合理诉求,更不应相互推卸责任。

体育市场化运动员权益 急需独立第三方监管

林丹选择在出征苏迪曼杯之前讨薪引起社会关注也实属无奈,折射出羽超联赛发展上的顽疾。在体育高度市场化发展的背景下,羽超联赛虽不能比拟中超联赛那样土豪,但也应该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路线。比如借鉴乒超联赛的网红粉丝路线,运动员的球技和风采是持续运营的核心,那么就绝不会出现欠薪事件,林丹也具备开发这种潜质。另外完善的联赛市场运营体系也能保证运动员的合法权益。

我们稍作盘点,就能看到不只是林丹,围棋高手柯洁、男篮主帅宫鲁鸣、男排名将沈琼、女篮名将李昕等也曾遭遇过“欠薪”风波,尤其是在市场化运营的趋势下,拖欠运动员工资的事件以后可能还会屡见不鲜,如何保障运动员合法权益却是横在我们运动员职业化、市场化之路的一条沟壑,是摆在中国体育健康发展远大目标面前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如何解决相关问题,如何更好的保障各方利益,维护体育市场良性发展,小编认为,应该从建立多渠道的保障体系,引入独立第三方监管,完善法律法规,确保合同的执行力等等手段,以此保障运动员、教练员等体育人才在市场化运营下的权益。

“林丹微博讨薪”是让我们值得深思的问题,运动员是一个庞大的特殊群体,他们用短暂的职业生涯,通过不断拼搏努力,从而获取应有的权益,这应该是运动员最基本的述求。(文/姜雪峰)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