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黑色一分钟”也是遗憾的一分钟 第20期

2017-06-14 17:24   作者 姜雪峰    编辑 戚连民(QE0001)

6月13日在马来西亚马六甲进行的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A组比赛中,中国队客场以2比2战平叙利亚队。中国队先丢一球,随后连扳两球,无奈最后一分钟被对手绝杀,遗憾收获平局,仅积一分。小组排名垫底,距离俄罗斯世界杯越来越远。“黑色一分钟”让国足功亏一篑,放大疏忽大意和经验欠缺。

叙利亚最后一分钟逼平 冯潇霆落泪称接受不了

一场本可以取胜的世界杯预选赛,却被对手在补时最后一分钟逼平;一场输不起的12强赛,平局的结果把国足晋级附加赛的概率降为0.02%;一场冲击世界杯的生死战,国足虽未彻底被淘汰但也“奄奄一息”了。赛后场上队长冯潇霆满脸无奈和遗憾,把心中的不甘心化作伤感的泪水,感慨道“足球就是这样吧,接受不了,但没办法”。的确,这就是足球比赛的不确定性,只要没有结束,谁都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

回顾6月13日这场与叙利亚队的12强赛,可谓是一波三折,跌宕起伏。开场仅12分钟,曾诚禁区内提前出击化解风险时绊倒了对方球员被判罚点球。率先丢球让国足措手不及,更打乱了进攻节奏。易边再战,里皮换上肖智和姜至鹏,把阵型从433改变到343,树立绝地反击的进攻态势并收到成效。先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叙利亚队禁区拉人被判罚点球,而后肖智头球摆渡中路,前插的吴曦迎球扫射破门,国足实现2:1反超。

随后国足也一直占据场上主动,时间打满90分钟后补时4分钟,就在所有人都以为国足会这样结束比赛时,在补时最后一分钟,蒿俊闵争抢中有推人动作,裁判给了叙利亚队一个位置绝佳的任意球,效力于河南建业的外援萨利赫打出极高水准,突破人墙直逼球门死角。叙利亚队在补时最后阶段完成绝杀逼平国足。

“黑色一分钟”功亏一篑 放大国足疏忽大意

补时被逼平,3分变1分,这样的结果让球员和球迷感到憋屈、郁闷,在冲向终点线的最后一刻突然被绊倒,成功就在眼前看似触手可及,但却已经遥不可及。这种从天堂到地域的落差,出现在整场比赛的最后一分钟,确实让人难以接受。

有人说这是国足的“黑色一分钟”,但这一分钟的遗憾却也放大了国足在防守任意球人墙布置等细节上的疏忽大意,以及在即将获胜前没能拖延比赛的经验欠缺。

但从整场比赛来看,国足在各项数据统计中全面占优,多次威胁对手球门,不过除了那个点球,全场只打进1个球,显然与场面局势不符。整场比赛,国足创造的射门机会不少,但不是打歪,就是打在横梁上,很多次都是边路成功突破,但传中没人接应,实现破门,得势难得分。诚然叙利亚队的防守很紧密,但也能凸显出我们在进攻的传接配合上还有待提高,尤其是缺乏临门一脚的果断和坚决,这就是国足进球少、难以扩大比分的关键。

不过话又说回来,国足能踢成这样已经很不错了,我们也不应该对国足有太高太苛刻的要求,毕竟上一场主场对叙利亚国足输了,在那之后高洪波下课,里皮接手这个烂摊子并取得1胜2平1负的战绩,国足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

况且队员们都积极拼抢,踢得很主动,没有以前拖沓散漫的现象,为了中国足球共同的梦想都在全力以赴,这样一支处于上升期的国足就值得我们肯定,里皮教练也值得中国足球长期委以重任。

排名垫底 距离俄罗斯世界杯越来越远

但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目前国足在12强赛A组仅积6分排名垫底,彻底失去小组前2名直接晋级俄罗斯世界杯的机会,虽说理论上还有争第三打附加赛的可能性,但这不仅要建立在下两轮大比分全胜,还要祈求于乌兹别克斯坦全败,同时叙利亚也不要赢球,难度很大。

虽然距离俄罗斯世界杯渐行渐远,希望也越来越渺茫,但只要有一丝希望就要付出百倍努力,因为不放弃才能有资格期待奇迹。中国足球能从40强赛进入12强赛本身就是一个奇迹,把这种奇迹般好运延续下去的前提是要做好自己。下一场国足8月31日将在主场武汉直接面对乌兹别克斯坦,我们继续期待奇迹。(文/姜雪峰)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