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跳水梦之队的未来 “跳水皇后”如何传承 第26期

2017-07-19 10:18   作者 姜雪峰    编辑 张龙(QV0010)

2017年国际泳联世锦赛跳水项目已过半,前半程中国队虽不完美,但在意料之中。年轻小将冲锋在前,老将做坚强后盾,以老带新搭配出征东京奥运周期第一个世界大赛,与其它国字号队伍一样,中国跳水队的目标也是磨练新人。此时老将“稳定军心”的传承作用就显得十分重要。

跳水梦之队也面临严峻的新老交替

2017年国际泳联世锦赛跳水项目已过半,中国队目前在十米台的混双、女双、男双,以及男子1米板和女双3米板都取得了金牌,男双3米板遗憾摘银。以年轻小将冲锋在前,老将做坚强后盾的搭配出征世锦赛的中国游泳队,前半程成绩虽不完美,但在意料之中。东京奥运周期的第一个世界大赛,与其它国字号队伍一样,中国跳水队的目标也是磨练新人。

在中国体育能够称霸世界的项目中,除了乒乓球,那就是跳水了,中国跳水队素来就有“梦之队”的美誉,去年的里约奥运会,中国跳水队共获得7金2银1铜的优异成绩。但奥运会后,随着何姿秦凯结婚,吴敏霞和陈若琳宣告退役等,中国跳水队也同样面临着老将离开、小将稚嫩的新老交替阶段。

此次参赛19人名单中,12名小将都没有奥运经历,领队周继红设定的目标是与上届世锦赛持平的10枚金牌,但目前来看难度较大。跳水项目最重要的是大赛经验和心态把控,从调整准备、起跳腾空,到做出动作,压水花入水,一系列动作必须一气呵成,要在短短几秒钟内完成。一旦紧张就有可能导致动作僵硬变形,将是严重的失误。对于没有大赛经历的小将,经验和心态就是他们最欠缺的方面。

昌雅妮实现蜕变凸显老将“稳定军心”的传承作用

以女子1米板为例,18岁的陈艺文曾一度排名第一,但第三轮和第四轮的动作细节出现问题被别人逆转,最终无缘奖牌。而另一位中国选手15岁的昌雅妮早在预赛中就出现严重失误,未能进入决赛。首次参加世界大赛的两位小将,动作僵硬,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失误,直接影响到中国队错失这枚奖牌,这恐怕是新人成长必须经历的磨难,必须缴纳的“学费”。

此时,帮助新人摆脱紧张恐惧心态的就要靠老将了,也就是中国跳水队的新“一姐”奥运冠军——施廷懋。同样是年仅15岁的小将昌雅妮,在女子双人3米板决赛中,搭档师姐施廷懋夺得金牌,也走出了1米板失利的阴影。赛后昌雅妮毫不掩饰地肯定施廷懋对自己的帮助,她说因为旁边有懋姐,会告诉我节奏和技术要领,准备时只要跟着她就行了,自己什么都不用想。

女子双人3米板的解说嘉宾是多次在这个项目夺冠的吴敏霞,她发现昌雅妮会不由自主的瞟一眼施廷懋,以放平心态获得安全感。吴敏霞坦言这一点有点像自己最开始和郭晶晶配时,也会瞟一眼郭姐。其实这就是老将“稳定军心”的作用,她能在精神状态上、临场发挥、经验细节等方面给予小将极大的帮助,哪怕只是一个自信的眼神,都能让小将平稳发挥正常水平。这一点传承在跳水比赛里非常重要,而施廷懋也表示自己会带好昌雅妮,就像当初吴敏霞带自己一样。

陈艾森助力小将杨昊收获信心 超水平发挥

在男子方面也是一样,里约奥运冠军陈艾森成为中国跳水队“一哥”,带领19岁的杨昊,在其他选手重压之下发挥出较高的水平,一路领先获得男子双人10米台冠军。值得注意的是,两人选择的难度系数很高,完成的还不错,共收获10个10分,总成绩498.48分也创造了陈艾森进国家队5年来的最高分。这是小将在老将带领下克服紧张,超水平发挥的结果,中国跳水队正因为有这样的“以老带新”才会变得越来越强大。

布达佩斯世锦赛还在继续,作为里约奥运会后的第一个大赛,新奥运周期第一个重大挑战,中国跳水梦之队的新人在大赛的磨练中逐渐成长,积累经验,收获信心。他们从单纯懵懂的小姑娘小伙子,蜕变成为世界冠军,这对他们的运动生涯具有重要的意义。也可能会经历失败,但这却是锻炼新人挑起大梁必须经过的阵痛期,只要他们实力还在,就要给予足够的支持和信心。(文/姜雪峰)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