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队突遇出售 卖出高价却丢了情怀 第27期

2017-07-20 11:40   作者    编辑 姜雪峰(QU0017)

为什么亚历山大要执意出售休斯顿火箭队,“退隐说”还是“套现说”,商人出身的亚历山大“套现”更令人信服,目前火箭卖出20亿美元并不是件难事。但谁会是财大气粗的接盘侠?姚明?不现实!中国篮协主席的姚明已把经历全部精力集中在中国篮球的改革上,姚明没有动机。最可能接下火箭队的还是美国商业大佬和前NBA球员。

北京时间7月18日凌晨,火箭老板莱斯利-亚历山大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突然通过球队CEO泰德-布朗宣布,将出售已经持有24年的火箭队。这条震惊了联盟的重磅消息,很快席卷了体育媒体页面。

火箭队状态正佳 突遭甩卖疑点多

火箭今夏可谓大手笔不断,先是重金引进全明星后卫克里斯-保罗,接着又以破天荒的6年2.28亿美元续约主力詹姆斯-哈登,近来又在卡梅隆-安东尼的争夺战中占得先机,可谓风头正盛。可为什么亚历山大要执意出售球队呢?就外媒报道来看原因主要集中在两个说法。

第一退隐说,亚历山大老爷子今年已经73岁,已经没有足够的精力去操持一个事无巨细的职业篮球俱乐部,渴望颐养天年的他希望全身而退,事实上,亚历山大已经将纽约和加利福尼亚州的三处豪宅挂牌交易,主要保留休斯敦和佛罗里达的房子,这也是美国富豪们退休的惯例做法。

第二套现说,外媒另一种观点认为,亚历山大早有退隐之心,等到现在是因为目前阶段是出售球队的最佳时机。在去年夏天,NBA联盟与各大转播商签署生效的新电视转播协议,金额高达9年240亿美元,由这一巨额收益给整个联盟带来的增值,让各支球队估值再次借势上涨。

亚历山大出身金融证券行业,作为一名成功的商人投资理财自然不在话下,套现一说似乎让球迷更加信服。

NBA市场行情不错 火箭队身价几许?

据外媒报道火箭队目前年营收约为2.44亿美元,福布斯今年2月对其最新估值是16.5亿美元,排名联盟第八位。就近年来NBA球队的转让金额来看,2015年的老鹰出售估值是中规中矩的8.5亿美元,但老鹰并非豪门球队,所以对火箭的收购金额参考意义并不大。

2014年5月27日,在前洛杉矶快船队老板唐纳德-斯特林被NBA终生禁赛以后,前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以20亿美元收购洛杉矶快船队。这一数字也创造了收购NBA球队的最高纪录。快船与火箭有很强的相似性,比如球队阵中全明星球员数量、球迷基数、球市规模等等。由此看来火箭卖出20亿美元并不是件难事。

亚历山大1993年买入火箭时价格仅为8500万美元,他绝想不到24年后的今天,球队的价值可能会翻出20倍以上。可时间就是金钱,24年的时间里,火箭两夺总冠军,为名人堂贡献了大梦奥拉朱旺、滑翔机德雷克斯勒、中国巨人姚明这样的超级巨星。能把球队卖出更高的价钱,也是对亚历山大,这名NBA老牌投资人最基本的回报了。

火箭突遇出售 谁是财大气粗的接盘侠?

火箭出售,卖家是谁众说纷纭。在2016年,中国商人蒋立章买下了当时估值10亿美元的森林狼队5%的股份,成为了NBA第一位中国老板,开创了中国商人收购NBA球队股份的先河。但近几年中国商人在体育领域的海外并购多集中在在足球领域,篮球市场鲜有出手。

此外坊间盛传的火箭功勋姚明将收购的消息虽未经任何证实,但个人认为难以为准。姚明就任中国篮协主席以来,将全部精力集中在中国篮球的改革上,频繁亮相各式各样的国家队、青年队、三对三乃至业余篮球比赛,并且已将旗下所持上海男篮股份转让,展现了全身心投入中国篮球改革的决心。此时,出手买下火箭队且不说姚明财力如何,单就事业的侧重点来讲,应该说姚明没有足够的动机。

更有可能接下火箭队的,还是各位美国商业大佬和前NBA球员,据报道,火箭名宿,名人堂成员穆托姆博已经组团加入了收购大军,他说:“很多人都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收购火箭队),觉得这是一个绝好的机会。现在的问题就是具体金额是多少,这势必会有大量的讨论,会涉及大量的钱。”已经开始找钱的还不止穆大叔,目前休斯顿当地已经有了几位颇具实力的富豪加入了火箭争夺战,鹿死谁手还未定数。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