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放生命!“妈妈级”蒋氏姐妹花蜕变再迎巅峰 第28期

2017-07-24 10:11   作者 姜雪峰    编辑 张龙(QV0010)

2017年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中国花游“姐妹花”蒋文文和蒋婷婷获得双人项目两枚银牌,虽然距离冠军只有一步之遥,或许有些遗憾,但对于蒋氏姐妹来说,从退役结婚生子,到复出重新登上世锦赛的领奖台,这一路走来就是一部激励奋斗史,非常励志,做到真正享受花样游泳。对于未来我们可以抱有更多的期待!

“妈妈级”蒋氏姐妹复出再获银牌令人敬佩与感动

2017年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中国花游“姐妹花”蒋文文和蒋婷婷在技术自选项目获得银牌后,在自由自选项目上再次获得银牌。虽然两次都没有超越传统强队俄罗斯,但对于蒋氏姐妹来说,从退役结婚生子,到复出重新登上世锦赛的领奖台,这一路走来就是一部激励奋斗史,非常励志。布达佩斯世锦赛见证了蒋氏姐妹完成蜕变的成功。

当地时间7月20日正午,阳光洒在布达佩斯的露天泳池,波光粼粼的水中迎来了世锦赛花样游泳女双项目最后的争夺。姐妹二人以《天鹅》为曲,演绎唯美的天鹅故事。无论是倒立上旋和下旋,还是冲起劈叉抬腿,她们以优美的姿态,高难度的动作,犹如天鹅在水中嬉戏一般,征服了观众和裁判,最终以95.3分的高分获得银牌。

以两枚银牌结束本次世锦赛,距离冠军只有一步之遥,在外界看来或许有些遗憾,但对于蒋氏姐妹来说,战胜自己就是胜利。在考验技术能力和体力的花样游泳项目上,年过三十的“妈妈级”选手在阔别训练之后,还能如此快速恢复状态,发挥高超水平,实属罕见,着实让人敬佩与感动。

从退役到复出 对花游的热爱与享受情有独钟

这首决赛舞曲《天鹅》源于今年率先举行的全运会花游比赛, 5月17日,姐妹两人也是凭借这首高难度编排节目获得今年全运会金牌。这枚金牌对于蒋氏姐妹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这是2013年全运会她们遭遇不公正评分宣布退役并结婚生子后,复出获得的全国冠军,夺回四年前丢掉的金牌,让她们有了足够的信心,勇敢面对世锦赛赢得银牌。

蒋氏姐妹从2006年获得多哈亚运会金牌后就屡创佳绩,引领中国双人花游达到世界强队行列。2008年北京奥运会第四名, 2009年罗马世锦赛季军,2010年花样游泳世界杯冠军,201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亚军,达到了职业生涯第一个巅峰。

2013年9月宣布退役,10月姐妹俩大婚。2014年11月蒋文文的女儿出生,2015年6月蒋婷婷的女儿出生。虽然已经为人妻为人母,但是初于对花游的极度热爱,2015年末蒋文文和蒋婷婷在沉寂两年多后选择复出,重新踏上训练比赛的征程。这一次复出她们并没有把成绩看作第一位,而做到了真正地享受花样游泳。

越是这样的轻松心态,就越容易创造奇迹。蒋氏姐妹在2016年中国花样游泳公开赛上正式复出,并获得冠军。虽然因伤遗憾错过里约奥运会,但姐妹俩依然保持着高昂的竞技状态,顺利获得全运金牌,并在布达佩斯世锦赛完美绽放,达到了职业生涯的第二个巅峰。

对于未来,我们可以抱有更多的期待,凭借着这份对花样游泳的热爱,以及高超的能力和经验,相信这对双胞胎花游姐妹花还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一切皆有可能。(文/姜雪峰)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