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泳“freestyle”孙杨 一个孤独的英雄 第31期

2017-07-31 14:35   作者 姜雪峰    编辑 张龙(QV0010)

2017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已落下帷幕,中国泳军共收获3金,其中孙杨一人就独得2金,无愧为中国游泳队队长;孙杨在200米自由泳获得金牌,实现了从200米到1500米金牌大满贯。400米不仅实现卫冕,还游出后鲨鱼皮时代的最佳成绩,无愧为“自由泳之王”。

孙杨就是中国游泳的“freestyle”!

2017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已落下帷幕,中国泳军共收获3金,其中孙杨一人就独得2金,无愧为中国游泳队队长;孙杨在200米自由泳获得金牌,实现了从200米到1500米金牌大满贯。400米不仅实现卫冕,还游出后鲨鱼皮时代的最佳成绩,无愧为“自由泳之王”。孙杨就是中国游泳的“freestyle”!

孙杨为了这次世锦赛,特意在4月前往云南高原“特训”,5月转场澳大利亚“外训”,6月又去了香港“独训”,然后直接飞往布达佩斯参赛。

据悉这3个多月的“魔鬼特训”,孙杨每天要游100多个来回,1万多米,有时还要给自己加码,几乎每天都会筋疲力尽,如此拼命只是进一步挖掘潜能,适应世锦赛高强度、密集型的赛事安排。孙杨自己还自嘲地说:“在水里就练哭了。”

不仅在体能,在技术上孙杨也追求完美。孙杨劣势是出发慢,往往都是依靠后程的超越夺冠,对于800和1500米的长距离影响不大,但对于200和400米孙杨会吃亏。为此孙杨在今年训练中调整了出发动作,重点练习起跳高度和落水角度,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如愿获得中距离项目冠军。

但是过度的训练和比赛也累垮了孙杨,体力透支,后程没有足够力量实现超越,导致孙杨失去800米奖牌,放弃1500米比赛。孙杨已经是泳坛老将,身体似乎也不能承受高负荷的比赛,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经验的丰富,近几年孙杨的重心从长距离转到中短距离项目上。

孙杨成“劳模”暴露中国自游泳后继无人的尴尬

“游不动了,500米后感觉发沉,腿很重,一点也打不起来,太累了。”这是孙杨游完800米后总结出的失败原因,从他痛哭时说出的这些话可以看出孙杨真的拼尽了全力,真的游不动了。从现场网友拍摄的图片来看,孙杨游完出水时,

累瘫在泳池边艰难起身的画面让人心疼。转播镜头只让我们看到孙杨霸气的一面,却不知他耗尽全力的痛苦过程。本届世锦赛孙杨报名参加了200自、400自、800自、1500自和4X100混合接力五个项目,是当之无愧的“劳模”,起到作为队长的中流砥柱作用。

但从另一方面讲,过度使用孙杨暴露中国游泳后继无人尴尬。在自由泳的决赛里,与多人入选的美国队相比,我们只能看到孙杨,而其他中国选手汪顺、邱子傲等人早在预赛就被淘汰,孙杨成为独苗闯入自由泳决赛,孙杨也是所有参加800米、1500米选手中唯一还游200米的人。

这样的窘境困扰着中国游泳队,更困扰着孙杨。虽然徐嘉余在仰泳上实现金牌的突破,但最多在混合泳接力上替孙杨分担一些。此时,大家一定会说到宁泽涛,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他没能参加世锦赛,但擅长50和100米自由泳的宁泽涛对孙杨的分担也很有限。面对东京奥运会,我们急需培养一批高水平运动员,中国自由泳不能只有孙杨。

哭吧、哭吧,那不是罪,那是另类的表达

当自由泳从200米到1500米的重担都压中在孙杨身上,当中国人期待的目光都集中在孙杨这里,当中国游泳队的大旗需要以孙杨为首扛起,可想而知孙杨承载的压力是多么的大。这也就不难理解,当孙杨遗憾没能登上800米领奖台,接受采访时的嚎啕大哭了。但与前些年胜利的泪水不同,这次失败的泪水更是一种自责和惭愧。

孙杨又哭了,哭仿佛成为孙杨的一个标签,赢了哭,输了哭,就连训练时也会累到哭。哭鼻子虽然不是什么光彩的事,但却是一种很好的释放。孙杨承担着太多太多的期待、压力,甚至误解,当一项比赛结束,他唯有靠痛哭发泄心中澎湃波澜的心情。无论是喜极而泣,还是悲痛欲绝,孙杨哭了也就说明他在为自己减压,他还是那个我们值得信赖的孙杨。

哭也是一种可以传染的表达方式。徐嘉余获得100米仰泳冠军后采访时哭了,见到孙杨和教练时也哭了。徐嘉余靠在孙杨怀里誓言要与杨哥一起“扛把子”的场景,差一点弄哭了孙杨。一向活泼开朗的傅园慧,在100米仰泳发挥不佳,50米仰泳仅差0.01秒与冠军失之交臂后,在领奖台上也难掩泪水,哭的是稀里哗啦。

从孙杨到徐嘉余再到傅园慧,都泪洒布达佩斯,似乎中国游泳的领军人物都是“爱哭鬼”。但从他们的泪水中我们能读懂一个运动员所付出的艰辛,也都能理解他们此时的情感宣泄。如果哭能治愈心中的伤痛,能舒缓心情再接再厉,那么哭吧、哭吧,那不是罪,那是另类的表达。

突然想到鱼和水的故事,鱼对水说:“你看不见我的眼泪,因为我在水中。”水对鱼说:“我能感觉到你的眼泪,因为你在我心中。”中国的游泳健儿就像鱼儿在水里拼命地游,而我们观众就像是水,承载关注支持着他们不断前行。鱼儿经历日复一日的魔鬼训练,或是蜕变跃龙门,或是倒在龙门之下,但水始终接着他们,在心里感受他们释放时的泪水。中国游泳健儿的眼泪,我们都懂。

已有3枚奥运金牌和9枚世锦赛金牌的孙杨,仍会带领中国游泳队继续前进。2018年的印尼雅加达亚运会、2019年的韩国光州世锦赛和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是接下来三大任务和挑战,我们期待他们继续砥砺前行。(文/姜雪峰)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