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战果颇丰 老将铸造中国田径“灯塔” 第33期

2017-08-15 16:59   作者 姜雪峰    编辑 张龙(QV0010)

2017伦敦田径世锦赛中国队以2金3银2铜位列奖牌榜第五,超过预期目标,创造了中国田径参加世锦赛以来的第二好成绩。女子投掷和竞走是中国队的优势要继续保持,短跑、跳高和跳远亟待突破瓶颈。在伦敦遗憾告别赛场的不只有博尔特,还有张文秀和张培萌,巩立姣和吕秀芝也有截然相反的心情,但不管怎样我们都要向这些老将致敬!

女子投掷和竞走优势依旧 接力跳高亟待突破瓶颈

北京时间8月14日,2017伦敦田径世锦赛落幕,最终中国队以2金3银2铜位列奖牌榜第五,超过预期目标,创造了中国田径参加世锦赛以来的第二好成绩。这是在2015年北京世锦赛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田径上佳表现后的延续,为备战东京奥运会开了个好头。中国队获得的2枚金牌分别来自于女子铅球和女子20公里竞走,这凸显出中国在女子投掷和竞走项目上的优势。

在女子投掷的铅球、铁饼、链球、标枪四个项目中,中国队有多人进入最终的决赛,巩立姣在女子铅球上实现金牌突破,王峥获得女子链球银牌,李玲蔚夺得女子标枪银牌,吕会会获得铜牌。中国女子投掷共获得1金2银1铜,证明了未来她们还有很强的冲金实力。这些成绩都是对她们科学艰苦训练的一种回报和肯定。伦敦世锦赛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在女子投掷各项目上的优势,姑娘们摘金夺银形成集团优势,期待她们将来实现更大突破。

同样形成集团优势的还有女子竞走。杨家玉在女子20公里竞走上夺冠,成为中国第三个在世锦赛该项目获得冠军的选手。女子50公里竞走比赛,中国的尹航获得银牌,打破了亚洲记录,队友杨树青获得铜牌,也创造了自己最好成绩。1金1银1铜中国女子竞走在伦敦世锦赛延续了优势,依然保持在世界强队之列。

与之相比,中国男子在这两个项目上还没有形成突破,在里约奥运会上包揽男子20公里竞走金银牌的王镇和蔡泽林缺席这次世锦赛,中国男子竞走小将也没能延续辉煌。男子投掷中国更无法与强队抗衡,显现出“阴盛阳衰”之势。

但是中国田径男运动员在短跑、跳高、跳远等项目上的优势已有显现,不过这次伦敦世锦赛他们却遭遇到各种坎坷和意外,虽然基本上完成了目标,但没获得奖牌则带来些许遗憾。

4X100米接力是中国短跑距离领奖台最近的项目,但是男子接力被英国人“打头”干扰遗憾获得第四,女子接力交接棒出现严重失误被取消成绩。同样获得第四的男子撑杆跳薛长锐只差最后一根硬杆,张国伟和王宇也因突发疾病无缘跳高决赛,这些意外和挫折是赛前很难想象到的,但也给中国田径敲响警钟,要把优势发挥最大的同时,还要有足够的抗压能力和随机应变。

伦敦世锦赛为备战东京奥运会指明了正确的道路,那就是保持并提高女子投掷和竞走的优势,缩小男子跳高、跳远与强队的差距,提高百米接力的训练和交接,这将是未来几年中国田径着重训练的方向。

向中国田径老将们致敬

纵观中国田径在这次世锦赛的表现,老将稳定军心、带动小将的作用十分明显。这些老将坚持不懈,或实现梦想或挥泪告别,既有苦等多年终成正果的收获,也有突遇不测与奖牌失之交臂的遗憾。面对小将的脱颖而出,她们传承让位前的最后一搏,就很好地诠释了老将的作用。

当21岁的小将杨家玉首次参加世锦赛就获得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后,在她身后的老将吕秀芝却因3次犯规,在终点前被罚下,距离奖牌只有一步之遥,但却差之千里。赛后她抱着冬日娜痛哭的场景让人心酸,两年前的北京吕秀芝护送刘虹,把冠军拱手相让,2年后的伦敦她却倒在犯规被罚,但幸好她还具备超强实力,东京奥运还有机会弥补。

老将巩立姣也把下个目标定在东京奥运,经过5届世锦赛和3届奥运会2银3铜的洗礼后,巩立姣“十年磨一剑”在伦敦她终于圆梦铅球金牌,她如释重负,修成正果,直言奥运会夺冠才会完美。

但田径场上另一位中国老将张文秀就没那么幸运了。中国链球老将31岁的张文秀,已参加了9届世锦赛和4届奥运会共获得3银4铜,同样只差一枚金牌,但这次她仅获第4名无缘奖牌,泪洒赛场的张文秀直言这真的是自己最后一届世锦赛了,带着遗憾离开伦敦。

同样在伦敦遗憾告别田径场的还有张培萌,中国男子短跑的领军人物。他的梦想是百米跑进10秒,但只差那么一点点。这几年他把重心都放在4X100米接力上,作为最后一棒,他的冲刺不仅承载着自己愿望,更担负着对中国田径的突破,但也遗憾收获第四名,没能给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圆满句号,不过这也值得所有中国人铭记和回味。

在伦敦遗憾告别世界田径赛场的不只有博尔特,还有张文秀和张培萌,巩立姣和吕秀芝不管是在伦敦收获惊喜还是失落,她们都把目标放在了3年后的东京。这些田径老将们曾引领过一个时代,创造过辉煌,如今他们或是告别赛场或是从头再来,依然值得我们向他们致敬。(文/姜雪峰)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