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北京小丫”成双冠王 女子跳台进入00后天下 第35期

2017-08-28 09:48   作者 姜雪峰    编辑 张龙(QV0010)

北京队年仅13岁的张家齐首次参加全运会,就获得10米跳台2枚金牌,并且战胜的都是奥运冠军任茜,可谓是全运会上第一批黑马。中国跳水“梦之队”女子跳台项目已完全进入00后时代。但年龄是把“双刃剑”,她身体还未完全发育,柔韧性非常好,动作容易达到高标准。但随着年龄增长,必然会遇到苦难,任茜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北京小丫”张家齐成为10米台“双冠王”

8月25日在天津全运会跳水女子10米台决赛中,北京队年仅13岁的张家齐发挥出色,从第一跳开始就确立领先位置,最终以427.45的总分荣获冠军,这个分数比第二名掌敏洁高出31分,比获得铜牌的奥运冠军任茜高出将近50分,毫无悬念获得金牌。

这是张家齐在本届全运会的第二枚金牌,22日她与同龄的掌敏洁搭档获得女子双人10米台金牌,同样战胜了任茜/司雅杰。初出茅庐的张家齐两次战胜里约奥运冠军任茜,让我们看到北京跳水队挖掘培养新人的潜能,更看到了中国跳水征战东京奥运的希望。

首次参加全运会就获得10米跳台2枚金牌,并且战胜的都是奥运冠军,张家齐可谓是全运会上第一批黑马,赛前人们恐怕都不认识这位来自北京丰台的跳水神童。练习体操出身的张家齐,拥有很好的水感,7岁转行进入北京跳水队,去年底进入国家队,进一步展现了跳水的优势和潜能。

由于年龄太小,没资格参加世界大赛,但在近两年全国跳水冠军赛上,屡屡夺冠早已具备冲击世界冠军的能力。明年张家齐14岁后就有资格参加国际泳联的跳水系列赛,就能在世界赛场展现自己。我们也祝愿这位北京小姑娘撑起中国跳水的新希望。

中国女子跳台进入00后的天下

年龄是一把“双刃剑”,张家齐之所以有如此出色的发挥,关键在于身体还未完全发育,柔韧性非常好,体重也很轻,关键动作的效果很容易达到高水准。但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发育,就会增大失误几率,同样的动作,不同的年龄,做出的效果也肯定不一样。

奥运冠军任茜就是最典型的例子,今年跳水世锦赛、天津全运会,因身体发育导致动作失误错失金牌十分可惜。但任茜今年才16岁,还算不上老将,如何解决因身体发育带来的影响,是摆在她面前的最大难题,同时这也是张家齐未来将要面对的困难,而张家齐已经开始注意这些问题了。

获得女子10米台亚军来自上海的掌敏洁也是13岁,与张家齐是好朋友,两人共同获得双人10米台冠军,都是中国跳水的希望之星,再加上奥运冠军任茜,三人就成为东京奥运周期中国女子跳台的主力,同时也意味着女子跳台项目已完全进入00后时代。相信中国跳水“梦之队”能够给我们带来全新的惊喜。(文/姜雪峰)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