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CCTV5转向CCTV2”的刘国梁不会离开乒乓球 第48期

2017-11-09 14:45   作者 姜雪峰    编辑 张龙(QV0010)

自从乒协改革,刘国梁卸任国乒总教练,引发国乒弃赛事件后,刘国梁就一直处于舆论的焦点,他的一举一动都能引发网友的强烈关注。11月6日刘国梁现身威海出席体育小镇签约仪式,印证这个曾经的奥运冠军、国乒功勋教练正式从体育竞技转型到体育产业。但刘国梁说:我永远是乒乓人,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有需要,我都会为体育贡献全力!

自从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后,刘国梁就再也没出现在公开场合,直到11月6日刘国梁现身威海出席体育小镇签约仪式,印证这个曾经的奥运冠军、国乒功勋教练正式从体育竞技转型到体育产业。自从乒协改革,刘国梁卸任国乒总教练,引发国乒弃赛事件后,刘国梁就一直处于舆论的焦点,他的一举一动都能引发网友的强烈关注。上个星期,国际乒联对弃赛的马龙、樊振东、许昕做出罚款的处罚;这个星期,刘国梁正式成为威海体育小镇项目的首席顾问。近半年来闹得沸沸扬扬的种种事件终于结束了,但刘国梁不管做什么,人们永远忘不了挚爱乒乓球的“不懂球的刘胖子”。

好友相助 “刘月半”从CCTV5转向CCTV2

11月6日,刘国梁在其微博上高调宣布携手王楠夫妇等老朋友,共同打造体育休闲特色小镇典范。媒体都用“下海经商”来形容刘国梁的转型,但他自己却更愿意称之为“试水”,因为在他看来不同位置,以不同身份都可以为中国体育作贡献。

刘国梁,运动员时代,乒坛“大满贯”,任职教练时,培养出王皓、张继科、马龙等顶尖球员,称霸乒乓世界;现如今转型做体育产业,凭借其影响力和超高的智商与情商,加上多年的经验和阅历,必定大有作为,但在41岁的再次转型,圈里面刘国梁算是第一位。

不过,刘国梁之所以能够迅速完美地转型,还要归功于他的老朋友、好兄弟郭斌。2008年王楠退役与郭斌结婚,正是刘国梁从中牵线搭桥促成的姻缘,郭斌就把刘国梁当作改变一生的恩人和兄弟。而郭斌的身份是山东威海的房地产大亨,如今他也促成了刘国梁在威海转型到体育产业。

体育产业在近几年迎来巨大的发展良机,其中又以体育休闲健身+旅游、消费、体验等功能于一身的“体育小镇”最为火爆,最受投资者和消费者的青睐。据悉刘国梁参与的威海南海新区的体育小镇项目,资金规模达到500亿,包括体育培训、竞赛、健身3个核心产业,养生、旅游2个延伸产业以及酒店和教育2个平台共同组成。这也符合刘国梁所说要把体育融入生活,让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这个“不会打球的刘月半”离开了他为之奋斗半辈子的中国乒乓球队,转型到山东威海体育小镇的“刘总”,从“刘指导”到“刘总”,仿佛是从CCTV5转向到CCTV2,从体育到经济的华丽转身,但在刘国梁看来他只是换一种方式回馈和感恩,他是永远的乒乓人,永远的体育人。

刘国梁对国乒的热爱和关注永远都不会离去

刘国梁6岁开始打球,13岁进入国家青年队,15岁破格进入国家乒乓球队,是中国第一位乒乓球“大满贯”得住,27岁退役后出任国乒男队主教练,后来成为总教练,一直到2017年的杜塞尔多夫世乒赛。35年的乒乓生涯,12年的国家队生涯,14年的国乒教练生涯,刘国梁从最优秀的乒乓球运动员到功勋最大的教练,他把他的前半辈子都献给了中国乒乓球事业。

这样的丰功伟业哪能是说放下就放下的呢,如今虽然试水商圈,但他坚决否认自己离开乒乓球、离开体育。刘国梁在采访时说:“我永远是乒乓人,也永远是体育人。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有需要,我都会为体育贡献全力,这才是最重要的。”

虽然不再是教练,但刘国梁从未离开国乒,也从未离开他心爱的队员们。就在天津全运会期间,已不再是国乒教练的刘国梁,一边吃饭一边紧盯手机屏幕的照片让人感动,仿佛与往常做场外指导一样,不放过国乒队员们任何一个漏洞。他是深深喜爱这支队伍的,在空闲时间,他仍然会关注国乒的。同时刚刚成为国家队教练的王皓、马琳也需要刘国梁的“传承”。

刘国梁是一个有责任有担当有谋略的人。2000年悉尼奥运会,他削发立志要“从头开始”;2004年雅典奥运会,刚成为教练的他搂着失败的王皓共同面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是对他最好的回报;2012年伦敦奥运会,他带队再次包揽金牌让国乒称霸世界;2016年里约奥运会,他喊醒昏昏欲睡的张继科、鼓劲困难面前的马龙,延续国球荣耀。

刘国梁也是一个擅长创新动脑子的人。他是乒乓球直拍横打技术开创者和成功者,帮助王皓实现直拍横打的技术创新;他是推广乒乓球“第三次创业”的执行者,使国乒成为“网红球队”后又推出“地表最强12人”比赛。就像刘国梁自己所说“我喜欢创新,也喜欢挑战”,那么这次转型体育小镇产业也是刘国梁丰富人生阅历的一次再出发。(文/姜雪峰)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