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足球已有再次崛起的强劲势头 第53期

2017-12-21 09:07   作者 姜雪峰    编辑 张龙(QV0010)

2017年的中国足球,既有胜韩国的解气,也有被叙利亚绝杀逼平的憋气,虽然还是无缘世界杯决赛圈,但已经把世界杯出线的悬念保留到最后一刻。12强赛后的国足进入全新发展期,引入多名U23球员加入,里皮“大国家队”梯队建设开始发挥作用,预示着国足已提前开启备战2022年的卡塔尔世界杯。

编者按:岁末年初辞旧岁,整装待发迎新年。2017年是中国体育的“改革元年”,从天津全运会首次实现全民全运,到各项目协会逐渐完成改选并发挥重要作用,从中超中甲联赛注重严管和青训,到CBA和排超联赛以全新面貌再出发。在备战东京奥运会的第一年,深化改革、重组教练、发掘人才、新老交替,是中国体育2017年的主要任务。千龙网体育频道推出《深评》年终系列评论,带您深度剖析2017年中国体育的改革之变,回顾总结2017年中国体育的成功与失败,让我们一起为2017年的中国体育点赞!今天推出第二篇评论,关注中国男足国家队。

千龙网深评年终策划系列评论之二

12月16日,国足在东亚杯赛场用一场平局结束了2017年的赛程,从中国杯到12强赛,从热身赛到东亚杯,13场比赛5胜3平5负,结果并不喜人,但已有进步的强劲趋势。其中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12强赛尤为精彩,国足既有胜韩国的解气,也有被叙利亚绝杀逼平的憋气,虽然还是无缘世界杯决赛圈,但已经把世界杯出线的悬念保留到最后一刻。12强赛后的国足进入全新发展期,引入多名U23球员加入,预示着国足已提前开启备战2022年的卡塔尔世界杯。

12强赛验证国足复苏势头 距离世界杯又近一步

四年一届的世界杯是每一支国家足球队的梦想殿堂,对于中国足球和球迷来说,世界杯出线也是永恒的目标。但是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14年之后,国足才磕磕绊绊奇迹般地闯入12强赛,不过却带着2平3负的败绩进入2017年。

今年年初就有人预测国足世界杯出线仅存理论可能,但里皮掌管球队后,国足取得3胜2平1负,积分猛涨11分,硬是把这种理论可能延续到最后时刻。今年的5场12强赛,打败韩国、绝杀乌兹别克斯坦、逆转卡塔尔,这3场胜利让我们看到了中国足球复苏的希望。尤其是3月23日1比0战胜韩国队,振奋人心,洗刷掉了印象中的“恐韩阴影”,激发了全社会对中国足球再次崛起的期待,真是解气。

但是惜败伊朗,被叙利亚逼平则显现出国足还稚嫩的一面。如果说在“魔鬼主场”小负强大的伊朗还情有可原的话,那么6月13日在中立主场马六甲,中国队在2:1领先情况下,在补时阶段的最后一分钟,被叙利亚任意球绝杀逼平,眼看到手的3分变1分。而国足最终与叙利亚的分差只有1分,从现在来看这场平局直接导致了国足无缘小组第三,丧失附加赛的最后机会,真是憋气。赛后冯潇霆等老将伤心落泪,因为他们的职业生涯恐怕永无世界杯。

但2017年的中国足球带给国人更多的还是振兴崛起的希望,尤其是了解中国足球的世界级名帅里皮出任主教练,他的管理执教让国足竞技状态大有改观,场上球员表现的更加积极主动,场下备受鼓舞收获信心,这就是里皮带给国足的新希望。即便因之前“欠账”太多导致冲击俄罗斯世界杯失败,但并不是国足的终结,而是新国足的一个开场,因为中国足球早已把目标放的更加长远,从近日结束的东亚杯引入6名U23球员就能看出,培养更多中国足球的年轻人,既是为了2019年的亚洲杯,更是为了2022年的卡塔尔世界杯。

建立年轻梯队的“大国家队” 提前备战卡塔尔世界杯

我们都知道中国足球的真实水平,对于世界杯出线一直都在奢望中,但梦想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回望从40强赛进入12强赛,全亚洲朋友的“帮忙”让国足奇迹晋级,展望2026年世界杯决赛圈扩军后亚足联的8.5个名额,以及未来中国将会申办世界杯,国足重返世界杯或许真的只是时间问题。但是侥幸的运气是建立在自身努力的基础上的,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国足球只有脚踏实地,真正做到专业人管专业事儿,开放创新的足球人才储备晋升机制,最终要做到最好的自己,才会实现冲进世界杯的梦想。

足球后辈人才的梯队建设和培养,是足球强国长盛不衰的根本,也是中国足球着眼未来发展的关键。自从《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出台后,青训就成为中国足球的关键词,中超中甲联赛已向U23倾斜。在12强赛结束之后,中国足球国家队也正式开启青训培养,拉开了提前备战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序幕。

在刚刚结束的东亚杯上,邓涵文、韦世豪、何超、高准翼等6名U23球员入选国家队,并在首场比赛全部首发,位置涵盖后场、中场和前场,显现国足有意锻炼年轻人的目的。未来几年这些二十几岁的年轻人也将成为国足的常客,因为这些95后是冲击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主力军。

U系列国足是中国足协和里皮“大国家队”建设的重要部分,2017年里皮的得力助手马达洛尼全面接管U22国足,以备战2018年的U23亚洲杯,同时也是在延续里皮的执教思路,为第一梯队做好人才储备。U20国足国奥队在2017年也有大动作,由孙继海带队前往德国参加第四级别联赛,这是中国足球向足球强国学习的一次大胆创新。U18国足也成功晋级2018年的亚青赛,年龄更小的U16国少队由沈祥福带队开始集训和比赛。中国足球的各年龄段的梯队建设在2017年已初具规模。

2017年是中国足球触底反弹的一年,在里皮带领下已全面进入再次崛起的正轨,留给国人足够的惊喜,我们不再恐韩,能绝杀乌兹别克斯坦,也能客场战胜2022年世界杯的东道主卡塔尔。此时脑海中不禁再次浮现出12强赛最后一场的最后一帧画面——卡塔尔哈里发体育场,作为刚刚建好的2022年世界杯主体育场,中国男足作为第一支在这里踢球的外国球队,带着胜利远离2018俄罗斯世界杯,但也从这里从新出发,就是为了能在2022年再次回到这里,向世界宣告中国足球真的回到世界杯!(文/姜雪峰)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