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刘国梁时代”的国乒 隐忍阵痛再造王朝 第54期

2017-12-22 11:43   作者 姜雪峰    编辑 张龙(QV0010)

2017年国乒经历先喜后悲。从年初的“地表最强十二人赛”到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卫冕,国乒在上半年延续着国球荣耀。但是6月20日乒协改革,刘国梁卸任国乒总教练后,导致的国乒弃赛事件引发舆论强烈关注,随后男乒失去世界杯冠亚军,失去世界第一,再加上德国、日本等高手崛起,一系列连锁反应给国乒带来巨大的危机。

编者按:岁末年初辞旧岁,整装待发迎新年。2017年是中国体育的“改革元年”,从天津全运会首次实现全民全运,到各项目协会逐渐完成改选并发挥重要作用,从中超中甲联赛注重严管和青训,到CBA和排超联赛以全新面貌再出发。在备战东京奥运会的第一年,深化改革、重组教练、发掘人才、新老交替,是中国体育2017年的主要任务。千龙网体育频道推出《深评》年终系列评论,带您深度剖析2017年中国体育的改革之变,回顾总结2017年中国体育的成功与失败,让我们一起为2017年的中国体育点赞!今天推出第三篇评论,关注中国乒乓球队。

千龙网《深评》年终策划系列评论之三

在近日落幕的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国乒收获男单、女单和女双三项冠军,为2017赛季圆满收官,但依然难以遮盖中国乒乓球队2017年的阵痛变革和失利阴影。回顾这一年的国球乒乓,可谓是先喜后悲。

从年初红遍网络的“地表最强十二人赛”到杜塞尔多夫世乒赛的卫冕胜利,国乒在上半年延续着国球荣耀。但是6月20日乒协改革,刘国梁卸任国乒总教练后,导致国乒弃赛事件引发舆论强烈关注,随后男乒失去世界杯冠亚军,失去世界第一,再加上德国、日本等高手崛起,一系列连锁反应给国乒带来巨大的危机。

要“养狼”更要“灭狼”才能彰显国乒的强大

中国乒乓球队是公认的王者之师,曾被媒体一度认为只有输球才算新闻,但在2017年,国乒输球的新闻真是不少。4月的亚锦赛,日本小将平野美宇横空出世,连胜丁宁、朱雨玲和陈梦,抢走了女单冠军;10月男乒世界杯,林高远和马龙输给了德国老将波尔,无缘决赛失去冠亚军,创18年来男乒世界杯最差战绩。随后的德国公开赛,男乒8人参赛再次无人晋级决赛,再加上国际乒联改变排名规则,男乒也失去了保持7年之久的世界第一,国乒危机已经来临。

分析这些国外高手,我们不难发现他们的崛起与中国乒乓球的“养狼计划”不无关系。前些年,为了增加乒乓球的观赏度和竞争性,独孤求败的中国乒乓球开始“第三次创业”,吸收国外有潜力队员参加乒超联赛,中国教练出国执教提高国外乒乓球水平,培养一些国外高手挑战国乒霸主地位。执行多年的“养狼计划”在2017年见到成效,乒协意识到危机后,从2017赛季开始叫停乒超外援引入。

虽被外界质疑此做法不厚道,但这却是中国乒乓球在强大对手面前的一种自保,要力保东京奥运会乒乓球项目金牌,只能如此。但更关键的是我们不仅会“养狼”,更要留一手克敌制胜,实施“灭狼计划”,才能彰显中国乒乓球队的真正强大,国乒是拥有这个自信和实力的。比如今年最大的“狼”平野美宇,自从亚锦赛胜利以后成为国乒研究对象,对中国选手已经11连败。

国乒弃赛放大乒协改革矛盾 刘国梁转型产业

国乒断崖式衰败的转折点是刘国梁“被下课”。国乒内部军心涣散,求胜斗志下降,临场换(撤)帅,是兵家大忌。然而,这正是国乒改革的第一步,却充满质疑和谩骂。原本希望通过“扁平化”管理,提高训练备战效率和成绩,但事与愿违。随着马龙、樊振东、许昕集体退出国际乒联中国公开赛,在微博上留下同样一句话:“这一刻我们无心恋战……只因想您 刘国梁!”一时间舆论哗然,国乒弃赛事件把改革产生的矛盾公开化、放大化,造成恶劣影响。

改革固然重要,但是没有预留缓冲期,没有做好前期准备和后续工作,没有充分考察尊重队员教练的意见,影响很深远,阵痛期也会延长。此次队员教练集体退赛是感性的冲动,但以弃赛这种极端错误的方式抵抗改革,到头来却赔了夫人又折兵,相应处罚必然在情理之中。

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不可停滞,唯有适应新变化,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刘国梁也在适应新的身份和环境,开展体育小镇项目,转型体育产业,而他说过,自己也绝对不会离开乒乓球。作为国乒队员唯有放下思想包袱,专心训练,用优异的成绩度过国乒十多年来最大的危机。

重振国乒新未来 需团结一心度过危机

如何度过危机,是摆在中国乒乓球队面前的最大难题。尤其换帅之后急需确立新的教练核心。受到弃赛事件影响,男队主教练秦志戬和马琳暂时退居幕后,重担全部放在已经64岁高龄的吴敬平身上,4月份刚刚成为国家一队教练的王皓、刘国正也挑起了场外指导的重任。女队情况稍好,在孔令辉涉欠赌资纠纷下课后,李隼接替出任女队教练组长。但是男女队的新教练组能否延续国乒以往的辉煌战绩,还有待在大赛考验。

度过危机的根本还是在队员上,应该在最困难的时候站出来。马龙、丁宁作为国乒的一哥、一姐,正是发挥稳定军心作用的时机,他们要挑起国乒的大梁。樊振东、许昕、林高远、刘诗雯、陈梦、朱雨玲这些国乒中坚力量也应该发挥中流砥柱的支撑作用。而梁靖崑、孙颖莎、陈幸同等年轻小将正是冒尖上升的最好时机,国乒的未来就落在他们身上。

2017年的中国乒乓球,虽然出现许多意料不到的困难,有些措手不及,但是中国乒乓球强大的实力底蕴还是存在的,国乒称霸世界的根基依然牢固,只要所有人团结一心,刻苦训练,积极备战,就没有国乒过不去的坎儿。期待2018年国乒重回正轨,不辜负球迷粉丝们的期待!(文/姜雪峰)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