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足不只是铿锵玫瑰 更是傲雪冬梅 第45期

2017-10-30 15:39   作者 姜雪峰    编辑 张龙(QV0010)

无论是国家队迎战永川女足国际邀请赛,还是国青队征战U19女足亚青赛,中国女足都获得第三名,成绩并不算理想,但在困境中我们也看到了希望和潜力。如今的中国女足不及上世纪90年代,困难要更大,这需要女足姑娘们在逆境中成长,要做“傲雪冬梅”,越是寒冷,越是风欺雪压,花开得就要越有精神,越是要迎雪怒放。

在10月28日结束的2017年U19女足亚青赛上,中国U19女足3比0完胜澳大利亚,获得季军,从而拿到了明年女足世青赛的门票。近日中国女足国家队也在重庆永川女足国际邀请赛上获得第三名,无论是国家队还是国青队,在比赛中既暴露出一些问题,也展现出一些优势,既看到了差距和不足,也看到了巨大的潜力,这也显现出目前中国女足的发展现状:希望与危机并存。

U19“小玫瑰”基本完成任务,还需深挖潜能

虽然中国U19女足在亚青赛上获得季军,但在面对两个亚洲主要对手时却连尝败绩,0比2负于朝鲜队,0比5惨败给日本,暴露出我们在后备力量培养上就已经落后于亚洲对手。连输两场后在逆境中战胜澳大利亚,则展现出女足姑娘们触底反弹的强大底蕴,毕竟这支中国U19女足国是以2014年南京青奥会女足冠军为班底组建的。

今年3月荷兰人海斯特林娜成为这支U19女足国青队教练,但由于全运会的训练和比赛,留给这支队伍的配合磨炼时间并不长,队友之间也不默契,对新外教的执教方式特点也还需适应。遇到弱队还能硬挺过去,遇到强队问题就暴露出来,但沈梦雨、杨倩、彭诗梦等队员在比赛中还是令人眼前一亮,毕竟她们很年轻,还有足够的时间挖掘潜能。

如愿获得明年法国女足世青赛的参赛资格,对于这些女足小姑娘来说,已基本上完成任务。接下来就是训练提高自己的技术脚法,多在比赛中形成默契配合,找到经验感觉,以迎接世青赛更大的考验,为中国女足国家队贡献人才。

中国女足新征程,新人难挑大梁

为了备战12月的东亚杯、明年的女足亚洲杯以及2019法国女足世界杯,全运会后重新集结的中国女足,带着里约奥运会八强的战绩开始了新的征程。但是一些队员全运会后退役打乱了主教练布鲁诺的训练计划,他只能大量启用新人,力求在与强手对较量中磨炼阵型。

永川女足国际邀请赛的对手都是世界强队,对中国女足的锻炼价值非常大。纵观这三场比赛,1比2输给凶悍的朝鲜女足反映出姑娘们跟不上朝鲜强势的节奏,3比2逆转战胜墨西哥却反映出面相对弱队逼抢难有作为,2比2逼平巴西反映出不畏强者的拼劲。这次比赛是女足姑娘们在全运会后的首秀,三场比赛她们一场比一场踢得好,状态逐渐回升,积累了比赛经验,增强了对抗强敌的信心。

不过中国女足的进攻还依然集中在王珊珊、王霜等主力上,新人还未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反而在防守上的漏洞明显,给予对手可乘之机。当然这里有队员之间缺乏默契配合,首进国家队的紧张等原因所致,但根本原因还是这些新队员们的进攻节奏太慢,对于场上的把控还不强,注意力不集中,不能快速进入比赛状态,比如几个失球都是在比赛刚开始仅几分钟丢的。

不只是“铿锵玫瑰”,中国女足还要做“傲雪冬梅”

无论是国家队迎战永川女足国际邀请赛,还是国青队征战U19女足亚青赛,中国女足都获得第三名。成绩并不算理想,与人们期待的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暴露出的问题也亟待解决。但在困境中我们也看到了希望和潜力,随着对比赛的适应和掌控,中国女足踢的是越来越好。

尤其是国家队逆转逼平巴西,最后时刻还差点绝杀对手,展现出中国女足对世界强队的毫无畏惧的信心和能力;国青队3比0完胜澳大利亚,不仅获得亚足联U19女足锦标赛季军,还获得2018年法国女足世青赛的参赛资格,展现出逆境中顽强一搏的气魄。

这正是中国女足当前最需要的精神品质。在我们的印象中“铿锵玫瑰”是中国女足的代名词,其实这是上世纪90年代那支中国女足的高超能力和斗志的表现。如今的中国女足不及当年,困难要比那时多,这就需要女足姑娘们在逆境中成长,犹如在冬天开放的梅花一样,越是寒冷,越是风欺雪压,花开得就要越有精神,越是要迎雪怒放。

中国女足在传承“铿锵玫瑰”精神的同时,也要发扬“傲雪冬梅”的气概,引领中国女足实现振兴复苏,努力重返世界一流强队行列。(文/姜雪峰)

相关阅读:唯有改革创新才能让“铿锵玫瑰”重返世界一流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