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博洋誓言再提高40分 剑指平昌冬奥会领奖台 第47期

2017-11-07 16:22   作者 姜雪峰    编辑 张龙(QV0010)

距离2018年平昌冬奥会还有不到100天,中国杯花滑大奖赛是平昌冬奥会前的重要练兵,男子单人滑的竞争十分激烈。金博洋的难度优势已不再明显,改变曲风寻求自己更大的突破,他认为自己还有40分的提升空间,要做到最完美;伤愈复出的闫涵中国杯的表现可圈可点,排名第五宣布闫涵完美回归。平昌冬奥会中国花滑值得期待!

11月5日,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在北京首都体育馆落幕,最终中国花滑队在四个项目中收获一金两银,其中就包括金博洋的一枚银牌,男子单人滑也是本次比赛竞争最为激烈的项目。中国花滑队派出金博洋、闫涵和张鹤的主力阵容励志冲冠,但却都出现一些失误,冠军最终被俄罗斯“黑马”科尔亚达获得,金博洋收获亚军。

本届中国杯比赛,日本名将羽生结弦和宇野昌磨都没有参加,再加上这次冲出的“黑马”科尔亚达,以及世锦赛冠军费尔南德兹,金博洋冲击平昌冬奥会奖牌的难度不小,但从这次比赛来看,只要减少失误还是有机会的。

金博洋还有多达40分的提升空间

金博洋在2016年和2017年两度获得花滑世锦赛季军,创造了中国男子单人滑选手在世锦赛上获得的最好成绩,他也当之无愧地称为目前中国男子花滑的领军人物。这次的中国杯比赛,主场作战的金博洋是最受欢迎的运动员,从现场观众抛下最密集的“娃娃雨”就能感受得到,但其实金博洋面临着国外高手巨大的挑战。

素有“四周小王子”之称的金博洋在高难度动作方面有一定的优势,但如今已不再明显,国外高手也可能做得很好,而他有时却会出现落冰不稳打转、扶冰和摔倒的失误。在节目内容上,金博洋放弃了以往轻松活波的曲风,尝试了《卧虎藏龙》这样的磅礴大气,就是希望在奥运赛季多种尝试,突破自己的表演方式,但这次给裁判的感觉不算太好。

不过金博洋还是有机会的,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自信地表示,自己还有最多40分的提高空间,主要是节目更改动作后磨炼时间太短,希望通过后面的比赛和训练好好打磨,在平昌冬奥会上很好地发挥自己。对于难度和内容的把握,金博洋表示他更注重的是连接的完美,更霸气地说:“我的目标是(难度和内容)都要好,把自己的节目做到最完美。”

中国杯成就闫涵完美回归

在金博洋成名之前,闫涵一直是中国男子花滑的王牌。但就在今年亚冬会收获铜牌后,闫涵在训练中肩部脱臼骨折,长达半年多时间没有上冰训练。距离平昌冬奥会越来越近,时间不等人,闫涵忍者剧痛以赛代练,并成功在世界滑联B级赛的尼斯杯中夺冠。这次中国杯是闫涵伤愈复出后参加的首个世界滑联A级赛,在与世界高手对决中,闫涵在自由滑中超水平发挥,仿佛向世界宣告顽他的回归。

10月4日的自由滑比赛,无论是阿克塞尔三周跳接后外点冰三周跳,还是后外点冰四周跳,无论是勾手三周跳,还是后外结环三周跳,闫涵都全部完成。虽然难度不高,但完成的质量非常高,对于刚刚伤愈复出的闫涵来说,这样完美的发挥就是对他这几个月忍痛训练的最好回报。最终闫涵自由滑拿到172.39分,以254.61的总分排在第五名。

赛后好长时间记者才等来换好鞋的闫涵来到采访区,双脚还缠着的白色绷带,并未痊愈的闫涵笑称自己浑身都是绷带,每一跳都疼。为了平昌冬奥会,闫涵坚持复出的精神让人敬佩,他用3个多月的时间就基本恢复到以前的水平,可见他是依靠多么顽强的毅力坚持走过来的。

中国花滑队全力备战平昌冬奥会

参加这次比赛的还有另外一位中国小将张鹤,但他的表现欠佳,遗憾排名垫底,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连平时训练50%的水平都没发挥出来,更誓言“这次比赛能记一辈子”。不过这是张鹤首次参加成年组比赛,首次参加世界滑联A级赛,紧张发挥失常是可以理解的。他还很年轻,未来还有无限可能。

这次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是中国花滑队确定奥运阵容的重要赛事。从男单的角度来讲,金博洋和闫涵已基本确定参加平昌冬奥会。中国花样滑冰总教练赵宏博全程关注了所有人的表现,对于男单的激烈竞争,他用“刀光剑影”来形容,认为男单现在每一站比赛都是一场“恶战”。

现在距离2018年平昌冬奥会还有不到100天,中国花滑队也到了最后的备战冲刺时期。在这次主场作战的大奖赛,隋文静/韩聪完美夺冠,于小雨/张昊紧随其后获得银牌,他们为中国双人滑在平昌奥运会冲金形成双保险。而女单和冰舞项目中国队没有形成优势,唯独只有男单竞争激烈,金博洋能否圆梦平昌冬奥会领奖台,关键在于接下来的训练磨合,还要看奥运赛场上临场发挥和状态。但中国花滑队的目标不仅是2018年平昌冬奥会,更锁定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领奖台。(文/千龙网记者 姜雪峰)

相关阅读:中国杯花滑大奖赛短节目 金博洋被俄罗斯黑马超越

花滑中国杯隋文静/韩聪复制经典夺冠 金博洋遗憾摘银

往期回顾